呐呐的哪哪

邂逅

#数字宇宙#

1123 Kaus Borealis,λ


也许你如那一片红叶,飘进我秋一样美丽的梦里来——《昨天的你的现在的未来》

 

祝小朋友十七岁生日快乐!不管网上纷乱的声音怎么说,你们永远都是好兄弟

 

一个非常平淡的套路故事

 

RJ杂志工作室最近陷入了困境,他们的首席摄影师Roy罢工了

 

“咚咚咚,咚咚咚”史主编站在无人回应的高级公寓的门口已经胶着好一阵子了,只好打开手机开始一个接一个拨过去狂轰滥炸

 

手机铃声叮铃铃响个不停,蒙在头上裹了两圈的被子也挡不住,Roy翻来滚去不堪其烦,终于顶着鸡窝般乱茸茸的头毛、穿着卡通图案的棉质睡衣起身去开门了

 

咔擦一声门打开了,一声疏懒而清亮的抱怨缓缓飘出来:“大清早的干嘛呀?”

“祖宗啊,日上三竿了,现在都十一点了!”门口来回踱步的史主编一边应声一边急急地转过身来要迈进房间去,却在看到Roy的模样时生生愣住了,一双细细的单眼皮小眼睛竟然瞪圆了:“你怎么变成这副模样了?

 

眼前本应神采奕奕的青年浑身散发着一股颓唐的气息,原来清澈明亮的杏眼半耷拉着,长睫毛懒懒的垂下来,瞳孔里晕满迷离的困意。大概已经很久没好好打理过,下巴上冒出星星点点淡青色的胡渣,额前刘海儿几缕调皮的挣扎着翘起,几缕过长的安静地搭在眼前。

 

史主编欲言又止,先把眼前还未睡醒的青年推到沙发上,眼神扫过几案旁堆积的几个泡面盒子,又看见正中央摆着一个相框,嘿!这小子都把照片裱起来了!史主编对这张照片有印象的却也没仔细看过,只看到过Roy从西班牙回来就时不时盯着这张照片发呆。

 

这确实是一张不可多得的人物照:只见画面中是一片碧蓝,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海面和远天的云朵相接,然而抓人眼球的却是右下方一团火焰般的亮色,那是一个穿着红色卫衣的海钓少年,与颜色热烈鲜艳的穿着不同,他的侧脸宁静恬淡,阳光打在他高挺的鼻梁上,在饱满的嘴唇上投下淡淡的阴影。如果凑近细看,还能瞧见少年上唇少见地缀着一粒可爱的唇珠。

 

史主编操着手端详着画中人,心中早就纳闷儿一向拍风景的Roy这次居然拍了人,还是个小美人,他正要回头发问,却见刚刚还没睡醒的Roy已经痴痴地看着照片出神了,史主编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声音有点沉重:“Roy,你不会真把自个儿当皮格马利翁了吧,这个月的杂志要定稿了,大家都在为封面发愁啊!”

 

RJ杂志是由知名风光青年摄影师Roy创办的时尚慢生活杂志,每一期杂志封面都是他亲自拍摄的作品,杂志排版简约,倡导回归自然、回归生活的理念。和多数表现自然磅礴气势或光影绚烂绮丽不同,他的风光摄影往往取材于生活中平凡的一角,却能展现出独特的质感、色彩感和一种迷人的静谧感。除此之外,Roy虽然摄影造诣颇高已经举办多轮风光摄影个展,但在他却从不接人像摄影。或许因为这类坚持,在越来越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RJ杂志出人意料地广受欢迎。

 

可是自从Roy从西班牙度假回来,拍摄风光或静物时的艺术感仿佛失灵了,他似乎难以找到以往的拍摄心境。一场邂逅,一张妙手偶得的照片,如同一颗石子投入了他的心湖,荡漾出层层涟漪,打乱了他纯粹的心境。

 

他或许真的遇到他的阿佛洛狄忒了。

 

 

一个月前,巴塞罗那,西班牙

Roy已经在巴塞罗那度假一周了,每天他从下榻的酒店出发,穿梭在大大小小的的奇妙建筑中找当地的美食,下午他会穿过市中心的小广场去海边钓鱼,吹着呼呼的海风,眯着眼睛小憩。十一月初地中海气候已经慢慢进入多雨的季节,已经好几天没有见到太阳了。Roy却不甚在意潮汐和天气,或许也不在意能不能收获,他只是喜欢一个人在海边钓鱼罢了。少年时代起Roy就喜欢一个人待在江河湖海边,安安静静,任思绪徜徉天地。所以他的作品也多以水为主角,在水边仿佛可以抛开所有烦恼,身心安顿。

 

这一天他出门得晚,天空意外地放晴了,阳光照得人愉悦又慵懒。Roy猜想今日景致应该会不错,又转身返回去拿相机,当他背着相机,提着钓竿和水桶低着头慢悠悠地从海边的石阶往下走,发现台上已经放着水桶了,哟,今天终于不是一个人坐一下午了。似乎被打搅了的他心中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等Roy抬起头,却被眼前的人惊艳了。从Roy的角度看过去那红衣少年正盘腿坐在海天一线处,神态闲适,在阳光下能看见柔软的长睫毛和完美的侧脸线条,从这样的悠然画面中Roy竟然感受到红玫瑰绽放的馥郁和浓烈,那身影如火焰般灼灼地印入他的眼睛,点燃他的心,他的身体不由自主地打开了镜头盖,手指自然而然地调好参数并按下了快门。

 

“咔擦”一声似乎打破了空气中的宁静,也微微惊动了那个红衣少年,他转过头来,Roy正好对上他的眼睛,呼吸滞了一下。那双眼睛在阳光下显现出清澈的琥珀色,目光犹如实质地砸在Roy心上,直到少年的视线探究地移落到他手中的相机上,他才有些慌乱地摆手解释起来:“我只是觉得这个风景很美”

 

少年点点头,又转过头去。Roy心下暗暗责备自己的慌乱,放好水桶,挂上鱼饵坐在了少年身边。海面在晴朗的天气里显得开阔而瓶颈,Roy的心绪却有些紊乱了。空气和他来时一样安静,正当他张嘴想要开口说些什么时,少年却开口了:“我叫Jackson”

 

带着京腔的低沉嗓音好听极了,Roy更为在异国他乡遇到一位中国少年而欣喜。“我是Roy,是一名摄影师”他手指了指相机,“不过我是来度假的,刚刚的风景太好了就拍了一张。”饶是平常会说话的Roy都为刚才的偷拍有点不好意思起来。

 

“没事啊,我也是来玩儿的。”Jackson微微笑起来,Roy发现他上翘的嘴角挂着两个笑涡儿,仿佛添了两勺蜜糖,放开了心性,和有一搭没一搭地谈天说地起来。原来Jackson年纪就比他小一点点,他却也是第一次遇见和他一样喜欢钓鱼的同龄人。注意到少年身边放着两个核桃,热心的Roy自告奋勇地展示了他的绝技空手捏核桃,将碎成两半的核桃递到Jackson面前:“吃吧吃吧,弟弟”

 

Jackson愣了老半天,才哭笑不得地接过去:“这核桃是用来盘的,哥。”看见Roy的脸颊有些窘迫地微微泛红起来,他忍不住噗嗤一笑,两个小梨涡儿有跑了出来。Jackson摆摆手,接过核桃塞进嘴里,开始向Roy介绍自己的盘核桃大法。

 

Roy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看着面前的少年从微微拘禁到神采飞扬的情态,原以为这个让他一眼经验的少年是一朵冷淡的高岭之花,没想到是一个这么有意思的“老干部”。

 

太阳渐渐西行,Roy一周里第一次觉得下午的时间过得这样快,就要到收线的时候了,他却觉得有些恋恋不舍。Jackson收好线,嘟起嘴唇说道:“今天一下午又没有钓到鱼,嗯Roy也没有。”他语气带着俏皮反而听不出抱怨的意思。

 

“那明天还来海钓吗,我明天还在这儿。”Roy试探地问了问,明天是他假期的最后一天了,晚上就准备登机了。

“好啊,我大概过几天才回国工作。”Jackson点点头道。

正当Roy想邀请他一起吃晚饭时,Jackson却拒绝了:“我和助理老师晚上有安排了,再见。”

 

Roy心下有些遗憾,却也对明天十分期待。他提着空空的水桶回去,看来今天并非一无所获,说不定是个大丰收呢,Roy摩挲着相机看着今天唯一拍下的照片,少年的侧脸仿佛带着无限的魅力。明天一定要留下他的联系方式,Roy进入梦乡前想到,说不定可以邀请他做我的模特。Roy自己也没意识到,他竟然有了拍人的心思。

 

可是第二天他吃过午饭在钓鱼台一直等到太阳落进海里,还是没有等到Jackson的到来,Roy又懊恼又失望,他改签了机票又在巴塞罗那待了两天,却再也没遇见Jackson。

 

 

Roy收回思绪,恹恹地对史主编说道:“回来之后就觉得拍什么都没有感觉了,我也为这次的封面发愁呢。”

这小子真犯了相思病了,史主编心中揶揄又有些担忧,他是看着Roy长大的,第一次看他这样动心。“要不我去联系,你尝试拍人换换感觉?”

“我不要。”Roy拒绝道,他虽然心中着急却也不愿打破自己的惯例。

“这个时候就别倔了,”史主编拍了拍他的肩,“说不定能找到灵感,会是一个惊喜呢?”

 

 

不方便公开招募,史主编在圈内发了一个模特征集,意外收到了多年不曾联系的老同学虎哥的应征。

“不是吧,虎哥,虽然是招男模特,但是你的体型似乎不太适合。”史主编回到。

“你在想啥,是我们家小艺人,是个演员。”虎哥马上回了消息,还打包了艺人资料发过来。

 

易烊千玺?史主编回想了这个名字,确实是国内最近拍了几部正剧和文艺片而广受好评的新人演员,更值得一提的是,因他最近接的几个时尚杂志的拍摄惊人的表现力在时尚摄影圈备受追捧,可惜他家大摄影师Roy只钟情风光和静物一点也不关注时尚圈的风风雨雨,RJ杂志也对这个方面不甚关注。

翻到艺人照片时,史主编愣住了,回过神来他忍不住笑了笑,立马联系好了拍摄时间和地点,不由分说地通知了Roy。

“你怎么都不和我商量一下”Roy忍不住有点生气,史主编和他一起成立杂志工作室,重要的事务一向会和Roy好好沟通,这次却自作主张地联系了模特和拍摄地点,更重要的是,那个地点是巴塞罗那!一想到那个城市,Roy各种情绪升腾起来,五味杂陈。

“还有几天就定稿了,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史主编的语气意味深长。

 

抱着尝试的态度,Roy也只好收拾好行李和装备和史主编赶上了飞机,却在机舱碰见了一个完全没想到会遇见的人。

“Jackson?”Roy惊讶地出声,自己都没有注意到发颤的尾音。

“Roy,好久不见。”易烊千玺微微弯腰,琥珀色的眼睛里带着歉意,“很抱歉上次的失约,当时国内剧组要重拍几个镜头,助理老师当时就订好了回去的机票,也没法联系上你,真的很抱歉,希望这次合作愉快。”

Roy的脑袋有些混沌,也没听清他的唇瓣张张合合都说了些什么,再次见到这个魂牵梦绕的身影,他只想好好看他的阿佛洛狄忒,把他的样子刻在心里以防他再次消失不见。

 

“如果不是那张照片,我还以为我做了一个梦。”Roy举起相机,对站在海边的易烊千玺说道。易烊千玺没有回答,他的头发没有做造型,在海风的吹动下显得温和柔软,他光着脚走在海滩上,白衬衫被海水打湿了几块,盯着镜头的眼神深邃诱人如大海。

 

拍摄结束后,易烊千玺主动邀请Roy吃完饭,他告诉Roy,其实他很早就是Roy的小粉丝了从Roy刚开始创办RJ杂志开始。

“我很喜欢你的风格和个性,之前听虎哥说你来西班牙度假,我也把年假地点选在了巴塞罗那,没想到真的遇见你了。”易烊千玺坐在对面说道,琥珀色的眼睛里闪动着温情的光,嘴角的梨涡儿有些羞涩。

却发现Roy没有想象中的吃惊,他只是起身抱住了易烊千玺:“我想我还是不会改变我的摄影风格,只是有一条,你可以做我的专属模特吗?”

“好啊。”他的梨涡儿笑的更深了。

 

 

 

 

RJ的十一月月刊封面,最终还是用了Roy当初惊鸿一瞥拍下的照片,后来也是RJ唯一一期含有人物的封面。

 

 也许你如那一片红叶,飘进我秋一样美丽的梦里来


评论(9)
热度(53)

© 呐呐的哪哪 | Powered by LOFTER